Sunday, May 27, 2012

How Many Jelly Beans? : A giant Book of Giant Numbers!

Menotti, Andrea. How Many Jelly Beans? : A Giant Book of Giant Numbers! Illustrated by Yancey Labat. San Francisco, CA: Chronicle, 2012. Ages 4-8.
当一位妈妈看到我在浏览这本书 How Many Jelly Beans? : A Giant Book of Giant Numbers!  时,她很高兴地跟我说,“我必须告诉你,我的五岁女儿对这本书爱不释手,她一看再看,这本书在我们家待了俩个星期,我刚刚才归还给图书馆。” 我对她说:“太好了,我也很喜欢这本书,又可爱又聪明。”我当时就决定这个周末我得要把这本书介绍给中国儿童。
作者 Andrea Menotti 插画家 Yancey Labat 俩位是夫妻,是儿童文艺界的新手,出书都不多。但是这本书展现了他们的用心精巧,制作新颖大胆,作品品质高又能迎合儿童的心意,我觉得他们在儿童文艺界的前途将会很可观的。
作者和插画家以巨幅漫画方式,由俩个孩子,Emma Aiden, 加上一只小狗,在书里以对胶质软糖的喜爱为小年纪读者介绍一些大数字(百,千,万,十万,百万)的概念。这本图画书长达三十七公分,宽有二十八公分,比起一般的图画书大多了,其中还包括有十页的折叠书页, 摊开来几乎有一个饭桌大。在孩子摊开这十页时,一定要小心点,这些书页太容易被撕破了。
开场白是“爱玛,你要几个胶质软?”(How many jelly beans would you like, Emma?) 由这儿开始, Emma Aiden 俩人你来我往地从“十个”,然后二十个,渐渐增加,上百,上千,上万 ...。 直到最后一百万个胶质软糖以折叠的整整十页展现这个天文数字“百万”的概念。俩个孩子和小狗于书中是黑白色,只有数字是以五颜六色的胶质软糖呈现。彩色的胶质软糖和黑白人物对照下,每个数字都清清楚楚的可以让孩子看到,甚至数数看,当然直到数字太大,胶质软糖最后变成了小小点子。
胶质软糖是美国儿童,成人都很喜爱的一种糖果,一粒一粒的椭圆形的小粒糖果,甜甜软软,各种口味,尤其是在每年复活节 (Easter) 前后特别风行。以美味的糖果介绍枯燥的数字概念是很新颖的创作,也很投合孩子口味(谁不喜欢胶质软糖呢?)。 不论喜不喜欢数字,二年级和二年级以下的孩子都会喜欢这本书的!这本书不但清楚地展现各个数字代表的在量上是多是少的不同概念,还 包括了一点点计算, 加法,除法,乘法的数学概念。它同时也是本初学者学习英文的好书,孩子可以不费力地学到一些英文数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