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2, 2012

Wonder

Palacio, R. J. Wonder. New York : Alfred A. Knopf, 2012. Gr. 4-8.
平常我就是个夜猫子,晚上睡得晚,但是为了读这本书 Wonder ,我一夜熬到天亮,只因为太入迷了,一颗心总是放不下,想知道接下去的情节发展。有泪有笑,又悲又喜的一个感人的故事,我觉得四年级以上的孩子们都应该有机会读这本书,成人若想读本年轻人的好书,这本书可是最好的一个选择了。
Wonder 故事主角是个十岁的男孩,名叫 August匿名 Auggie。他天生面部严重畸形,即时自出生以来就动过无数的手术,到了十岁他的面部仞然畸形。由于不断需要动手术,也由于爸妈的保护,Auggie 从没有上过正式学校,只由妈妈在家教育。但是当他十岁时,除了有一天他得装助听器外,他不会再有不断的手术,爸妈终于决定送他去上五年级的学校,开始面对现实社会。
即使爸妈预先和校长安排他在学校开学前先到学校参观认识环境,校长还安排三个同学带领他巡回学校教室,预先让他结交三个朋友;但是一旦开学了,想当然地,Auggie 仞会受到无尽的压力,大家视他为怪物,有私语,有恶行,但是也有善良的孩子和成人帮助他适应。Wonder 故事写的是 Auggie 在学校的第一年的挣扎和成长。Auggie 一年来的生活包括同学,朋友,家庭,学校,甚至社区对他的排斥和接受,由不同的角色的坦诚的叙述展现成一个前后连贯的感人故事。故事的叙述者包括 Auggie 和姐姐,和姐姐过去的朋友,Auggie 的几个同学,以及姐姐的男朋友,所以这个故事不但显示了Auggie 的遭遇,也显露了其他人的心境和成长,比如 Auggie 的姐姐自小就对 Auggie 极尽保护,一旦上了高中换了学校,她便挣扎于要不要让新的同学知道这个面部畸形的弟弟,我可以理解她的想暂时解脱旧环境的心理,而同时我也为弟弟感到心痛。这是一本揪心的书!
我很欣赏 August 这个名字,我觉得这个名字很响亮,很有振奋的意味,让我觉得作者自为主角取名就很有心思。August这样一个带有提升意味的名字,太适合于一个天生不幸但是拥有无尽的父母爱的孩子了! 我觉得这本书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个感人的故事,作者还显示了父母对孩子成长的绝大影响。当然一个不愁经济的中上家庭对情况有助,但是来自父母的爱心和幽默的对待使 Auggie 有时候也能以幽默心处理困难,也时时呈现了 Auggie 对父母的爱心。当我读到 Auggie 首次离家参加学校校外静修三天的活动时,他将他的小熊玩具放在床上以便妈妈如果想念他的话,可以有熊儿作伴,我不禁感动的流泪。在最终妈妈稱他是“奇迹”(Wonder是这本书书名的由来。而提醒我们“善良,仁慈”(Kind)尤其是这整本书的重点所在,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致词时引用苏格兰作家 J. M. Barrie  The Little White Bird  书里的一段“我们是否应该定一个新的生活规则 总是尝试着比必要还更仁慈一点?”(Shall we make a new rule of life … always to try to be a little kinder than is necessary? 在这个充满了歧视和大欺小的社会,也许尝试更“仁慈”一点正是我们最需要再提起的一个重要的人性和行为!
作者 Palacio 是位美术设计师,Wonder 是她的第一本书。我觉得这是一本深得我心的书,希望爱看好书的中国孩子不要错过了这一本苦乐参拌,在困境中求生存的好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