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30, 2013

A Mary Blair Treasure of olden Books


Blair, Mary, John Canemaker. A Mary Blair Treasury of Golden Books. New York: Golden, 2012. Ages 4-8.

Mary Blair1911 – 1978)曾是位有名的迪斯尼公司美术家,她的艺术作品色彩调和,人物动物可爱俏皮,整体上给我们一种温和协调的感受。看过迪斯尼的“小小世界”(It’s a Small World) 的各国儿童造型吗?那些可爱的儿童造型是Blair 在几十年前专为迪斯尼设计的,至今仍然是风行世界!
而“金色童书”(Golden Boos) 则是一系列在美国风行了几十年的儿童书,只要是在美国读过儿童书的人就看过这些“金色童书”。“金色童书”通常镶有金边的八英寸左右大小的薄薄二十多页的儿童书,有时候更小本。插画生动有趣,故事温馨,价钱又低,有时候在超市都会买得到。“金色童书”是美国有孩子的家庭都多多少少会有几本的书。

A Mary Blair Treasury of Golden Books这本新出版的专辑结合了Blair 的美术设计和“金色童书”的盛名,在儿童文艺界掀起一片欢乐。不同于一般的“金色童书”,这本专辑长达二十八公分, 比起往常的二十公分的要显得大得多了,当然大幅的插画也就成了它的一个重点特色。 这本书里包括有四个可爱的故事“婴儿的家”,“我能飞”,“小诗句”,“上和下”,以及几首挑选的“歌”(Baby’s House, I Can Fly, The Golden Book of Little Verses, The Up and Down Book, selections from The New Golden Song Book)。 每一页的插画都好天真可爱,看这本书实在是视觉上的享受,也让我们进入儿童无忧的世界。爸妈实在应该和幼儿们一起享受这本书。我尤其喜欢“我能飞”这篇,一幅幅全页的插画配合着简单的词 “小鸟能飞。我也能。// 牛会哞。 我也能。// 我能扭动像只小虫。// …”(A bird can fly. / So can I. // A cow can moo. / I can too. // A cow can moo. / I can too. // I can squirm / like a worm. // …)将近四十页的美丽可爱的插画,配合着几个单字组成的短句,道尽了儿童模仿的童心和喜乐。

无疑的,A Mary Blair Treasury of Golden Books 这本专辑的大篇幅的插画极尽地显示了 Blair 的美术设计的温和特性。我唯一对此书的挑剔是,如果这本专辑加添一张光盘磁碟,孩子们可以跟着唱书里挑选的儿歌,不是更好?好在这些挑选的儿歌都是些儿童们琅琅上口的儿歌,图书馆和市场上都能找得到光盘,简单的乐谱让成人也可以随着乐谱伴奏和孩子们一块唱些儿歌。

家有年少儿童或是想找本初级英语的美丽可爱的图书吗?试试 A Mary Blair Treasury of Golden Books,此书真的是儿童文学的一个珍品。